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业介绍】070504 地理信息科学

发布人: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4:44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创建于1999年,同年设立湖南师范大学GIS研究中心。2003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11年开始招收博士生,同年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创建“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9年被认定为湖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地理学、GIS、遥感、大数据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及规划等相关政府部门、教学科研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研究和开发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地图学、遥感导论、数字地图制图、GIS软件及其应用、空间数据库原理

形成了课程实验(实习)、阶段综合实习、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体系。如:测量与地籍测量实习、GIS应用和软件开发综合实习、毕业生产综合实习。

三、特色优势

湖南师范大学GIS专业由“潇湘学者”讲座教授周成虎院士领衔,师资力量雄厚,发展势头强劲,94%的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且全部毕业于985高校或中科院系统。建有《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遥感地学分析》等精品课程。拥有从本科到博士后教育,一整套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成才之路通畅。采用“理科专业工科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产学研协同育人,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高,毕业后发展优秀。已培养出诸多大学教授、腾讯及阿里巴巴等世界级大公司核心研发人员等青年才俊近千名。

四、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和应用研发工作,可通过保研、考研或出国留学深造,也可进入外企、高科技公司从事GIS、遥感、大数据分析及软件开发工作,还可任教地理或计算机等中小学课程。本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大,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上一条:【专业介绍】070503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

下一条:【专业介绍】120404 土地资源管理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