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业介绍】070503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

发布人: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4:44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为4年制本科,200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分别授予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同时,湖南师范大学地理学学科为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一、 专业培养目标

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培养系统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规划设计基本技能,能够胜任人文地理、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城乡规划设计等领域研究、教学和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及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课程: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乡村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概论、规划设计CAD等。

主要实践环节:构建了“社会实践—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实践”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集中性实践课程包括城市与区域认识实习、专业课程实习、专业课程设计及规划设计综合实习等。

三、特色优势

本专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形成了如下特色优势:(1)是同类专业中全省实力最强、全国处于先进水平的专业。(2)坚持产学研融合发展,实施教学、科研与服务规划设计市场三位一体的专业建设战略,重视学生地理学综合思维、地理技术与方法、规划设计技能的综合训练,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职业服务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强,获得社会广泛好评。(3)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大。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高度重视国土空间的优化利用与保护,国土空间规划发展迅速,本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大,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四、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住房与城乡建设、发展改革等政府部门和规划设计机构与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报考地理学、城乡规划学等学科的研究生。

上一条:【专业介绍】070501 地理科学

下一条:【专业介绍】070504 地理信息科学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