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杰青获得者、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运林研究员回母校讲学

发布人: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7:24浏览数:

2019年6月3日下午3点,“湖湘地理讲坛”第十讲在资环学院301报告厅开讲,我院95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国家杰青获得者——张运林研究员应邀回到母校,作了题为“物理湖泊学与水色遥感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并对所在的秦伯强团队几十年来扎根太湖开展研究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报告围绕湖泊变暖、湖泊水下变暗及湖泊生态系统退化三个核心问题,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态势与热点、主要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展开。内容从宏观到微观、从国内到国外、从平原浅水湖泊到高原深水湖泊、从传统的湖泊定位观测到荧光分析、遥感监测等现代技术手段的应用,开展了格局—过程耦合—响应机制的综合系统研究。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通俗易懂,令人受益匪浅。会后的互动环节里,张运林研究员回答了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的提问,并对学弟学妹们前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继续深造表示热烈欢迎!

资环学院院长谢炳庚教授、院党委彭才华书记、副院长周国华教授、“洞庭湖流域资源利用与环境变化”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毛德华教授等代表学院广大师生,对张运林研究员回母校讲学表示感谢。报告会由“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杨波教授主持,学院1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运林个人简介

张运林,1999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现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助理。长期致力于物理湖泊学基础理论、环境效应以及水色遥感应用研究,担任《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和《Remote Sensing》等湖沼学和遥感领域7个主流SCI期刊副主编和编委。曾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1)、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目前已主持开展和完成了1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近5年来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SCI论文50余篇(其中二区以上期刊论文近4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发表论文在国际湖泊光学与水色遥感、有色可溶性有机物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排行前列,近5年来被SCI他引2000余次。撰写和参与撰写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采纳的国家级咨询建议报告10份。

上一条:南京大学甄峰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香港理工大学Daniel CW Tsang教授访问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