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傅伯杰院士、王克林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王婷日期:2021年04月27日 08:03浏览数:

4月25日下午,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王克林应邀在我院301报告厅分别作“新时代的地理学”和“西南喀斯特生态研究的新使命——从生态系统向区域生态拓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周国华教授主持。

傅伯杰院士从地理学的内涵特点、研究对象等基本问题出发,阐述了地理学的发展过程与趋势,提出新时代地理学的五个“新”,即新的发展目标、新的研究主题、新的研究方法、新的数据来源和新的研究范式,并指出地理科学的发展趋势为从格局—过程研究到系统模拟的转变,从要素研究到系统研究的提升,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链接,从知识创造到社会决策的贯通。

王克林研究员从国家转型期新需求与区域生态学新使命出发,介绍了我国喀斯特生态研究的基础与优势,结合其课题组承担的国家石漠化治理与科技扶贫等项目汇报了县域尺度生态成效评估技术、方法和生态修复的效应等,指出可持续发展下区域生态学的新使命为人为干扰变化下喀斯特区域生态服务响应机理研究,提出该使命下的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内容,并倡导生态学研究服务国家重要决策。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学院院长谢炳庚教授、地理学国内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彭渤教授等相关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上一条:湖湘地理讲坛第十九讲-金凤君教授

下一条:湖湘地理讲坛第十六讲-孔翔教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