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饶志国教授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人: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0:17浏览数:

3月2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科信【2021】1号)。隆重表彰为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我院饶志国教授参与完成的“全新世东亚夏季风降水变化及其影响”项目荣获202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项目团队在陈发虎院士带领下,在我国东部季风区开展了多年的系统性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发现全新世中期7.8~5.3 ka间为东亚夏季风降水极盛期,降水量要比现代高出30%,形成了与全新世早期东亚夏季风强盛的流行观点不同的新认识,提出了全新世东亚夏季风降水演化的高低纬驱动模式。(2)揭示了全新世东亚夏季风强度变化与中国东部季风降水空间差异变化模式的关系,促进了对现代东亚夏季风动力学的理解。(3)发现东亚夏季风在全新世中期带来的高降水量,为中国北方仰韶文化的发展与扩张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基础;在近两千年来,揭示了不同于自然增暖的现代人为增暖下的东亚夏季风降水变化对生态环境影响的新模式,为评估未来全球变暖背景下东亚夏季风降水变化的影响提供了新依据。在Nature Climate Change、PNAS、SR、ESR、科学通报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19篇。5篇代表性论文总被引671次,被Science、NCC、NG、NC等期刊他引469次,其中有2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ESI研究前沿论文。主要成果之一被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以发表专题评述的形式给予高度评价。

饶志国教授是本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对主要发现点的第2点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代表性论文3(以Invited review形式发表于Earth-Science Reviews,2016,159,292-305)的第一兼通讯作者,也是代表性论文1和2的合作作者。对东亚季风区季风降水量变化的空间分异,进行了系统整理、分析和总结;发现我国东部季风区季风降水量在季风较弱的早、晚全新世表现为“华南和华北偏少、而华中偏多”的空间格局,而季风较强的中全新世则表现为“华南和华北偏多、而华中偏少”的空间格局。

上一条:我院饶志国教授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彭长辉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Plants》发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