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彭长辉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Plants》发表

发布人:日期:2021年02月07日 14:03浏览数:

近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彭长辉团队在全球变化生态学领域顶级刊物《Nature Plants》发表题为“Dynamic allometric scaling of tree biomass and size”的学术论文,揭示了树木生物量与树形大小的动态异速生长规律。周晓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周晓路教授与彭长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异速生长规律可以准确地评估森林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在估算森林生物量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时,异速生长问题在对不同大小树木,尤其对大型树木的生物量建模时造成了挑战。目前,该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因此,本研究旨在探究茎干生物量与地上生物量之间明确的异速生长关系,并测试异速生长方程的拟合能力以及该方程对于不同预测变量的可扩展性。本研究系统性地阐述了茎干生物量与地上生物量之间的动态异速生长关系,异速生长曲线随树形大小的增加而趋近于渐进性。同时,研究提出了渐近异速生长方程,该方程比幂律的异速方程对数据的拟合效果更佳。方程中的非恒定指数由不同器官生物量的比率变化来确定,并受动态异速系数的控制。本研究提出了一种表征异速生长关系方法的理论框架,并为了解全球森林中大型树木普遍的异速生长规律以及固碳能力提供了新见解。

图1测试SB(茎干生物量)与FBB(叶片与分枝生物量)模型的表现性能。a:描述了建模与实测FBB之间的一致性;b:描述了FBB与SB的异速生长关系的拟合曲线。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77-020-00815-8

上一条:我院饶志国教授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下一条:【喜报】我院研究成果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