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自楚

手机扫码访问


谢自楚,1937年1月30日出生于湖南衡南,冰川学家、中国雪崩学初创者,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1984年-1991年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副理事长,1987年-1991年国际冰川学会理事,中国山地研究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滑波泥石流协会长,登山协会理事长,湖南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上海极地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科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委,1987年-1991年国际社会兼职有国际雪冰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水文协会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国际水文计划的中国代表,日本国立极地所客座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乌布苏国际生物圈试验中心学术委员。

学术或专业团体任职:

198701-199101,国际雪冰委员会,副主席

198701-199101,国际冰川学会,理事

198401-199101,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副理事长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冰雪委员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第一个到北极考察的中国科学家

谈到自己之所以选择极地冰川这个专业时,谢自楚教授告诉记者,是受了竺可桢的影响。

1957年秋,谢自楚从敖德萨大学转校到莫斯科大学地理系学习,他想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极地冰川专业,但又担心回国后无用武之地,正在犹豫时,适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教授来访。竺可桢勉励他:“中国应该有人学极地专业。中国是个大国,应该有研究全球极地的气魄。现在可以先学冰川,将来中国总会到两极去考察的。” 当他在志愿表上写下“极地冰川”四个字时,便注定了自己和荒凉、寒冷、冰雪相伴的人生。

1958年和1959年的夏天,谢自楚两次奉派赴北极实习。这使他有幸领略了北极的风光,并成为中国北极科考第一人。

1960年回国后,谢自楚分配到了兰州大学地理系任助教。1962年,他调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冰川冻土研究室工作。25岁的谢自楚担任了天山冰川考察队队长。1966年,谢自楚登上了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此后,他又两次登上珠峰,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三次登上珠峰的科学家。

上一条:向宏艾 下一条:杨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