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发虎院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18年11月14日 00:00浏览数:

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研究所所长、国际地理联合会环境变化委员会副主席陈发虎研究员来我校讲学。校党委书记李民教授会见了陈发虎院士,他对陈院士来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对他长期以来对我校特别是我校地理学科发展建设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陈院士介绍了学校发展建设的基本情况。随后陈院士做客湖湘地理讲坛,在资环学院301报告厅作题为《现代间冰期东亚夏季风变化及其机制和影响》的学术讲座。论坛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谢炳庚教授主持,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50多人参加。

讲座伊始,陈院士从建校历史、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其对地理学发展的贡献,并以鲜活的科学家案例勉励青年学子要勤奋治学、勇于探索;同时,陈院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及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等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宏大的科学视野号召青年学子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献身地球科学事业。随后,陈院士从地球演化历史出发,阐述了当今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以及开展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重要科学意义;介绍了“季风亚洲”、“西风亚洲”及其和青藏高原之间的关系,介绍了亚洲季风系统的环流格局以及我国科学家在亚洲季风系统演化方面所取得的科学成就;从人类文明演化与气候环境变化关系逐步引入到现代间冰期东亚夏季风强度变化历史及我国东部季风区降水空间分布格局等科学问题。最后,陈院士以湖泊沉积研究为实例,详细讲解了现代间冰期亚洲季风变化重建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历程和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家来我院交流

下一条:湖湘地理讲坛第六讲-现代间冰期东亚夏季风变化及其机制和影响-陈发虎院士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