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饶志国教授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人:周亮日期:2022年04月24日 21:18浏览数:

4月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我院饶志国教授参与完成(排名5/14)的研究成果“黄土高原南部黄土地层年代与古环境及其早期人类演化新发现”荣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项目团队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带领下,以黄土高原黄土-古土壤地层为研究载体,综合运用地层学与古生物学、地貌学、沉积学、构造学、矿物学、地球化学、磁学和年代学等多种地质学方法与古人类学和旧石器考古学方法进行学科交叉,经17年长期坚持研究,积累了数千组数据,取得了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发现:首次独立发现最老黄土中距今212万年旧石器;发现了地层侵蚀和缺失,首次将蓝田公王岭直立人化石年龄从过去的距今115万年重新定年推前至距今163万年;独立新发现了距今约45万年至212万年的20余层旧石器层位并研究了古气候环境。研究成果使蓝田成为迄今所知非洲以外最早人类活动地点之一,促使科学家重新审视早期人类起源和迁徙重大科学问题,为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中国黄土研究拓展了新路。成果发表在《Nature》等顶尖杂志,入选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和国际“近十年人类演化领域最重大发现”等。

饶志国教授是研究项目的主要实施者,自2004年至2018年参与了蓝田大量野外考察和采样工作;是古地磁定年及环境磁学等环境指标的主要测试分析者之一;是蓝田上陈新的黄土连续剖面及相应赋存旧石器层位的首批发现者之一;协助指导项目团队青年成员开展黄土地层测量、古地磁定年等相关野外和实验工作;是获奖代表性论文的主要合作作者;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均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饶志国;审核:周国华)

上一条:我院喜获8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下一条:我院喜获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