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发布人: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0:16浏览数:

一、申请的基本条件

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招生的考生除满足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条件外,还须符合以下条件。

1.全日制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生,获学术型硕士学位;硕士修读学科专业应为地理学科或其他相近学科专业。

2.在校学习期间学习成绩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外语水平应符合地理学科博士生培养基本要求: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四级合格成绩以上或其他相当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

4.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科研能力突出,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近5年至少取得以下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上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CSCD/CSSCI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出版学术著作1本。

5.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考生须全脱产学习。考生须在2020年6月20日之前将人事档案、工资关系转到我校,否则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6.身体、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招生专业和导师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

1

070501

自然地理学

土壤侵蚀与碳循环

李忠武

2

070501

自然地理学

景观生态与土地利用

谢炳庚

3

070501

自然地理学

土壤环境与农产品安全

谭长银

4

070501

自然地理学

全球变化生态学

彭长辉

5

070502

人文地理学

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

周国华

6

070502

人文地理学

资源利用效应与优化调控

邓楚雄

7

070502

人文地理学

区域旅游发展与管理

王凯(旅游学院)

8

070502

人文地理学

区域旅游管理与旅游规划

许春晓(旅游学院)

9

070502

人文地理学

旅游社会地理

贺小荣(旅游学院)

10

070503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与应用

贺新光

三、申请流程

(一)考生网上申请

2019年12月21日—23日,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招生方式选择“申请-考核”制),同时上传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

(二)提交材料

网报成功后,考生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并于12月27日前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硕士学籍、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已获硕士学历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3.硕士期间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人事部门公章)。

4.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专著、获奖证书等。

5.外语水平成绩证明。

6.硕士学位论文情况: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应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7.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书。

9.《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注意事项:请考生在邮寄申请纸质材料的同时,将所有申请材料扫描打包发至邮箱812467724@qq.com,电子文件名为姓名+博士申请+导师姓名;纸质材料邮寄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410081,收件人:研究生办喻老师,咨询电话:0731-88872753。申请材料以纸质收件为准,截止时间为12月27日上午12点。

四、考核程序

(一)学院资格初审

2019年12月25日-27日,学院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定符合申请资格的考生名单。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进入综合考核流程。

2019年12月27日,初审合格考生名单由学院在本院网站公示。

(二)学院综合考核

1.时间: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3日(具体安排学院将通过网站及电话形式另行通知)

考生带齐原件材料来学院现场确认,学院考核工作小组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具体时间地点见学院当天发放给考生的“综合考核安排表”。

2.缴费:报名费(350元)和复试费(120元)。

3.考核方式与内容

考核方式:笔试+面试

考核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同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学院在综合考核过程中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4.考核评分

笔试(满分100分):考察考生专业基础知识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

面试(满分100分):考生做PPT汇报,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以及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和理由等,报告后考核小组成员向考生提问。

面试成绩=考核小组成员评分总和÷考核小组成员人数。

考核总成绩(满分100分)=(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考核工作小组结合考生的申请材料和面试、笔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并对申请人的考核总体情况给出结论。

(5)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与公示

研究生院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查,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者,录取为2020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博士生导师2020年的博士招生计划。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资格审查不合格;思想政治情况考核结果被评定为不合格;体检不合格;人事档案、工资关系未在规定时间内转入我校的。

六、体检

考生报到时在学院领取《体格检查表》,体检表上粘贴考生照片后加盖学院公章,空腹到学校医院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学院联系方式

0731-88872753

八、其他

未尽事宜以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相关公告信息为准。

附件1:专家推荐书 报考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附件2: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2020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doc

附件3: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格检查表 研究生入学体格检查表.doc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9年12月16日

上一条:学院举行师资博士后出站考核答辩会

下一条:资环学院2019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推荐与评审通过名单公示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