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070501 地理科学

发布人:地理科学学院日期:2022年06月20日 00:00浏览数:

 

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湖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修养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优良的地理核心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跨学科整合及自我学习和创新能力,教育理念先进、综合育人与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卓越中学地理教师,及在高等科研院所、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及教师教育课程。其中,通识教育课程49学分,学科专业课程86学分,教师教育课程31学分,共计需修满166学分。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地球概论、地质学与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水文学、人文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经济地理学、地图学、地理教学论、地理教育国际比较等。

3、实践教学

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相结合,信息化实践和野外实践相结合,课程实践和综合实践相结合,认知实践到毕业实践相贯通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其中专业实践包括专业必修课程实践和专业综合实践,涉及地质地貌、土壤、植物、气候气象、水文、人文地理、经济地理等课程的野外实习;教育实践包括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三个主要环节,三者融合贯通,逐级递进,涵盖了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和教研实践等方面;信息化实践包括地下岩溶地貌观测虚拟仿真实验和露天矿山采场典型环境问题及其防治虚拟仿真实验等。

建设有庐山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基地、岳麓山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基地和中国岩溶地质调查局湖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野外实践基地;拥有包括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等国内知名中学在内的教育实习基地8个。

4、特色优势

(1)专业积淀深厚,立足一流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为湖南师范大学传统优势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湖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是中南地区重要的地理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具有良好的学界和社会口碑。

(2)专业影响力强,大师云集本专业拥有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双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入选者、湖南省芙蓉学者、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南省教学能手等在内的一流师资。

3课程独具特色,立德树人:本专业建设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专业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教育部国际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和新华网课程思政等平台,虚拟仿真实验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受到北京大学等多家高校的应用与推荐。

(3)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本专业培养了以湖南省第一个中学地理特级教师、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校长、国家杰青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基础地理教育教学工作以及从事地理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深受中南地区、沿海发达地区的优秀高级中学的青睐,考研深造的毕业生倍受国内知名科院校欢迎。近年来的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下一条:070503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