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孔翔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0:18浏览数:

2021年4月1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翔教授应邀来我院,在301报告厅做了题为“人文世界里地理学家的独特使命”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湖湘地理讲坛第十六讲,由学院副院长周国华教授主持。

孔翔教授从自身的专业学习历程出发,阐述了地理学学科的独特魅力,即从人文地理的角度将地理学视为人类家园的学问,指出地理学“不仅是一门研究地球的科学,也是一门令人激动的实践艺术”;从传统和现代层面结合地理学家们的职业故事,展示了地理学家的职业意义;介绍了人类家园的认知方式,指出有机体、马赛克拼图、机械系统、舞台等四种不同的世界观下地理学研究的内容及其优势与局限;并结合《地理学与人文精神》一书通过菲尼克斯(Phoenix)-浮士德(Faust)-那喀索斯(Narcissus)的框架,阐释了人文主义精神指引下地理学科的成长与反思。报告结束后,孔翔教授就报告内容、地理学学习中的困境等问题,与到会的师生代表进行了轻松活泼的互动交流。

最后,周国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本次报告内容丰富、知识前沿、学术性强,开拓了师生的学科视野,也为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等带来了新方法、新思路。他希望大家多读地理学经典著作,加强学术交流,重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培养,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地理工作者。

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附:孔翔教授简介

孔翔,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近年来,主要关注地方产业与文化空间演变研究,先后主持了1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已独立出版专著4部,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负责的“人文地理学”课程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和国家级一流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经济地理学”和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区域经济规划与管理”的主讲教师,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获得上海市和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获上海哲社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03年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11年3月,获申银万国奖教金;2015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

上一条:甘肃省 “国培计划(2020)”——定西市优秀校长深度研修班项目在我院举行开班典礼

下一条:我院饶志国教授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