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2017级研二党支部开展“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日期:2019年05月05日 09:18浏览数:

   

  

      2019年55日,我院2017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共14名党员同志前往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的主题党日活动。

  

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5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般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并以此运动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

  

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有着特殊的意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曾在橘子洲头明志,伫立洲头,面对奔腾不息的湘江,胸怀激荡、浮想联翩,思考着中华民族的命运与前途,写下了壮怀激烈的《沁园春·长沙》,“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即抒发于此,这豪迈词句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的人们奋发向上,蓄志进取。

  

   虽然当天下着大雨但也没能减少党员同志们的热情,大家佩戴着党徽一路上讨论着毛主席青年时代的成就,谈论着五四青年的种种壮举,到达橘子洲头后,支部书记李志威首先带领大家朗诵了毛主席在橘子洲写下的壮丽诗篇——《沁园春·长沙》,回顾了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并采取趣味问答的方式学习了相关知识,最后进行了党章的学习并在毛主席雕像处合影留恋,整个活动气氛活跃,党员同志们参与的积极性与热情十分高涨。

 经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从五四运动中的郭钦光、刘和珍等青年先辈的事迹,学习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一代青年忧国忧民,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激励我们当代青年循着前辈的脚步,树立远大理想,勇于拼搏奋斗,承担起新时代的时代责任。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击水拼搏,勇争上游的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伟大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支部党员诵读学习《党章》

支部党员在毛泽东雕像前合影

   

  

   

上一条: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2018研一党支部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