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人:日期:2014年10月16日 00:00浏览数:

(学科门类:理学 一级学科代码:0705 一级学科名称:地理学)

(二级学科代码:070502 二级学科名称:人文地理学)

一、学科简介

人文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各种人文现象与人类活动发生发展过程、动态演化特征及其地域分差异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地理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之一。它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桥梁,强调区域人文要素空间结构形成的自然背景,以及与人文科学的相互联系。本学科点现有专任教师16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本学科以洞庭湖地区、江南丘陵山地区、长株潭城市群及湖南省和我国中部地区为地域重点,强调科学问题的探索与服务地方发展的有机结合,在城市地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区域经济与区域规划、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区域旅游发展与规划等领域形成了目标明确的研究方向,承担了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近5年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发改委项目15项,各种横向课题100多项,到账科研经费3500多万元;发表论文17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6项,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反响。

二、培养目标

1. 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2. 具有坚实人文地理学理论与研究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3. 充分了解人文地理学学科前沿,熟练掌握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全脱产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6年。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学习的年限为4-6年。以上均不含休学时间。

四、本专业研究方向及简介

1. 城市地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本研究方向以城市地理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生态经济学、人口经济学、经济社会学等相关理论为基础,针对特定区域的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诸方面的特点和现状展开研究,特别关注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地区可持续发展中的现实困惑及解决思路。方向负责人为朱翔教授。已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部、教材18部,获省部级奖15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课题、湖南省重点科研课题等研究项目100多项。

2. 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

本方向主要研究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术手段,探讨新时期城乡规划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促进城乡规划的发展创新。该研究方向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方向负责人为周国华教授。已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3部,获省部级奖2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土资源部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70余项。

3. 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和发掘历史时期形成的、现在仍然存在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及景观,或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而现在已经不存在、不清楚其情况的文化和自然景观,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这些文化和自然景观的保护、开发利用和规划问题。该研究方向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方向负责人为周宏伟教授,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7部、教材6部,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8项。

4. 区域经济与区域规划

本方向以区域经济理论为基础,以区域资源环境条件和经济要素组合为基本因素,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策划、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探讨解决区域发展中各种问题的方法,提出区域发展的优化模式与对策。该研究方向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方向负责人为贺清云教授。主持国家发改委、湖南省发改委和湖南省科技厅项目等10余项,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最低学分不少于18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少于16学分。在课程学分中,公共必修课5学分,专业必修课7学分,选修课不得低于4学分。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组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开课

学期

授课

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A公共必修课程

100000000018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主义

54

2

1

讲座

考试

200000000014

博士英语口语

36

1

1

面授

讲课

考试

200000000015

博士英语阅读

36

1

1

面授

讲课

考试

200000000016

博士英语写作

36

1

1

面授

讲课

考试

B专业必修课程

213107050201

人文地理学研究进展

36

2

1

讲座

考试

213107050202

GIS专题应用与实践

18

1

1

面授

讲课

考试

213107050203

遥感技术专题应用与实践

18

1

1

讲座

考试

213107050204

区域经济学研究进展

18

1

1

讲座

考试

213107050205

人居环境科学研究进展

18

1

1

讲座

考试

213107050206

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研究进展

18

1

1

讲座

考试

C选修课程

213307050201

城市化格局与过程研究

36

2

2

面授

讲课

考试

213307050202

城乡规划研究进展

36

2

2

面授

讲课

考试

213307050203

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进展

36

2

2

面授

讲课

考试

213307050204

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36

2

2

面授

讲课

考试

D培养环节

学术活动

2

中期考核

六、培养环节

1.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占2学分。在读期间,博士研究生应参加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2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至少参加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1次,并提交由自己撰写的学术论文。

2. 中期考核

博士学位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三个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七、培养方式

(1)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

(2)科学研究贯穿培养全过程;

(3)强化学术交流制度。

八、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1)要求在SCI、SSCI源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或 EI源期刊上发表2篇论文,或在我校确定的重要期刊上各发表3篇论文。(2)独立主持1项省部级课题,相当于在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独立主持1项国家级课题,相当于在SCI、SSC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3)独立撰写出版与博士论文相关的专著可免除论文发表要求;合著者本人撰写5万字(含5万字)相当于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4)获与博士论文相关的省部级二等以上科研成果奖1项(国家级奖前5名、省部级奖前3名)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本人排名前2名)者可免除论文发表要求。

九、学位论文

博士研究生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期末前(每年1月份前)完成开题报告。博士生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盲审的时间间隔不应少于16个月。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实施管理办法》和《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若干规定》。

十、经典书目

1. 哈特向著,黎樵译.地理学性质的透视[M].商务印书馆,1997.

2.克拉克编,刘卫东译.牛津经济地理学手册[M]. 商务印书馆, 2005.

3.尼古拉斯·克里福德吉尔·瓦伦丁. 当代地理学方法[M]. 商务印书馆,2012.

4. 苏珊·汉森编,肖平,王方雄,李平译.改变世界的十大地理思想[M].商务印书馆,2009.

5.保罗·诺克斯编,柴彦威译.城市社会地理学导论[M].商务印书馆,2005.

6.阿·德芒戎著,葛以德译.人文地理学问题[M].商务印书馆,1993.

7. 约翰斯顿.哲学与人文地理学[M]. 商务印书馆,2000.

8. R.基钦,N.J.泰特.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M]. 商务印书馆,2006

9.特雷弗·J.巴恩斯,杰米·佩克. 经济地理学读本[M].商务印书馆,2007

10. 吴良镛.人居环境科学导论[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11. 户思社.当代中国人文地理学研究[M]. 商务印书馆,2009.

12. 方创琳.区域规划与空间官治论[M] .商务印书馆,2007.

13. 顾朝林.城市与区域规划模型系统[M].东南大学出版社,2000.

14. 吴必虎.区域旅游规划原理[M].旅游出版社,2002.

15. 王铮.城市与区域管理分析中的地计算研究[M].科学出版社,2004.

16. 藤田昌久,保罗·克鲁格曼.空间经济学:城市、区域与国际贸易[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17. 陆大道.区域发展及其空间结构[M].科学出版社,1995.

18. 俞孔坚.景观:文化、生态与感知[M].科学出版社,1998.

19. 顾朝林.人文地理学流派[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0. 吴传钧.发展中的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吴传钧院士[M].商务印书馆,2008

21. Wilson, A.G. Urban and Regional Models in Geography and Planning[M]. JOHN WILEY & SONS, INC.Canada, 1974

22. Harries, K. D. and Robert,E. Human Geography: Culture, Interaction, and Economy[M]. Merrill Publishing Company, A Bell & Howell Company, Columbus, Ohio, 1986.

23.Dr. Julie Wilson,Salvador Anton Clave.Geographies of Tourism: European Research Perspectives[M].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2013

上一条:2015年资环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下一条: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