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硕士点】水文学及水资源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标准

发布人:日期:2017年10月24日 00:00浏览数:

第一部分 学科概况和学科特色

一、学科介绍及发展趋势 1. 学科介绍 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是工程门类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具有显著的应用性和综合

性。

它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流域水循环过程、水旱灾害机制,以及水资源合理利用。 主要研究内容是:流域水文循环过程及模型模拟;流域洪水、干旱发生的机理以及相应防治措 施;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水资源安全保障机制;地表水的水环境及其治理;气候、土地利用、水利 工程等人类活动的水文效应。 其主要任务是解决我国水旱灾害、保障水资源安全、保护水环境,实现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关键 理论与技术问题,在水旱灾害、区域水资源安全、水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乃至主导作用。 该学科的研究方向根据师资力量、历史沿革与优势,各地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有较大变异,有 些院校以水利工程等应用性为主的工科学科为基础创办,也有以地理学、生态学等理论性强的学科 知识体系与方法创办。目前一般设有流域水文过程、环境水文学、水资源规划与利用、水旱灾害机 制等方向。 它的核心内容是:流域水文循环过程、洪水干旱灾害机制、水资源合理利用。 2. 发展趋势 首先,洪水干旱灾害及水资源短缺是人类目前面临的较为严重的灾害,它不仅威胁到人类的最 基本的生存和发展,同时也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的关键影响要素,因 而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不仅在科研上给予资金强力支持,而且在水利工程建设与修复投入大量的 人力、物力、财力,因而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我国七大江河流域,通过大小型水利工程的建 设,使得洪水灾害得以控制,干旱缺水状况得以改善,三峡工程的建设防御了长江流域的洪水,南 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解决了黄河、海河流域的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区域生态环境已得到根本改善。 其次,由于这个学科具有非常突出的应用性特征,因此在研究和实践上更加注重定量化,新技术和数学方法应用广泛,表现为同位素、遥感等新技术应用,分布式水文模型、随机模型在水文过 程预报的应用。 第三,水文环境和水资源问题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因而在联合国、相关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协 调下,国际合作比较普遍。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国组成的每 2 年举行一次的国际水文计划 (IHP)会议就是当今世界水文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合作活动。

二、我校该学科的基本情况和特色 我校该专业,是以流域内的水体作为研究对象,运用实地调查、定点观测、遥感分析、模型 模拟等手段,研究流域陆地水文循环过程及地表物质迁移过程、流域的水旱灾害及水环境污染、区 域水资源规划及管理、人类活动的水文效应。重点放在洞庭湖流域地表水文过程、洞庭湖的洪水灾 害、区域水资源承载力及其安全、水利工程和土地利用等人类活动的水文效应;在此基础上研究切 实可行的洪水灾害的应对措施和进行水资源的合理规划,从而为湖南省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必要 的科学依据。 本专业侧重于洞庭湖流域的地表水文过程、水环境变化、水资源安全、水文效应等问题,研究 其变化规律及机理,以及应对策略和防治措施。 本学位点指导教师均在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受过系统深入的专业训练,学历层次很高,专业基础 扎实,具备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完全能够应付该领域的单项或综合研究。

第二部分 博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略)

第三部分 硕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一、本学科硕士学位的培养目标 1. 热爱水文事业,具有坚实的数理和水文学基础,对数理统计学、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等相 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有较透彻的理解和掌握,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性。 2.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系统了解和把握本专业国外的发展动态,能高效检索和阅读本专业 的外文文献。 3. 熟练掌握水文统计、水文信息采集与分析、水文模拟与预报的基本方法,掌握水文中遥感、 GIS 新技术应用。 4. 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地从事本专业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水资源评价与管理、流域管理与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成为水文管理和技术应用的综合性的专门人才。 5. 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 应具有良好的数学、化学、生态学等自然科学基础。 2. 应具有良好的水文循环、地理信息系统的理论和应用基础。 3. 应掌握一定的水文观测、水文信息采集和水文预报的实践技能。 4. 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具有水文数据的统计分析能力。

三、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 学术素养 (1)应了解水文学科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 (2)应了解社会、经济发展对本学科应用研究的要求。 (3)应系统掌握水文学科的主要研究方法与技术。 (4)能够顺畅、规范地撰写研究报告与学术论文。 (5)尊重他人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和成果。 2. 学术道德 (1)硕士生应遵守共同的学术道德规范。 (2)观测数据或实验数据要有据可查,实事求是,不得编造、涂改原始数据。 (3)在专业研究中,数据、地图、图表和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是表征其研究成果的几个重要方 面,硕士生应对他人的这些成果能够进行正确辨识,并在自己的研究论文或报告中加以明确和规范 的标示。

四、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 获取知识的能力 (1)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学术文献,获取相关的知识、学术思想、理论、研究 方法与技术。 (2)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通过规范途径获取学术信息。 (3)善于与同行、专家沟通交流。 2. 科学研究能力 (1)能够对自己所从事研究领域的某一方面进行较为系统的分析与评述。 (2)能够应用相关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解决具体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3. 实践能力 (1)至少应该能够在本学科的某一个方面从事学术研究或应用研究。 (2)能够独立地开展野外考察、水文要素的观测。(3)应具备数据统计分析、水文模型应用的能力。 (4)应具有较强的实验与观测技能。 (5)应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4. 学术交流能力 学术会议上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所用数据、研究结果、结 论,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

五、学位论文要求 1. 规范性要求 论文应包含以下不可缺少的部分:选题依据、研究进展综述、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说明、数据 和资料来源说明、研究结果、结论及其可靠性与有效性分析。学位论文应注意以下几点: (1)论文选题符合专业要求,立论依据充分可靠。 (2)所有图表均需要采用规范格式。 (3)原始数据和资料要标注来源出处,野外试验点、采样点或所研究区域的样本取样点必须配 有地图标示。 (4)所有研究和分析采用标准或规定的分析方法,并注明出处,新方法必须详细描述其机理、 步骤与操作程序。 (5)文中需附中英文图表题名,计算式应清晰规范,必须用公式编辑器编排,并有顺序号。 (6)核心学术概念要明确、严谨、有效,避免将生活习语或流行语用作学术概念。除本一级学 科惯用缩略语外,文中缩略语必须在第一次出现时注明全称。 (7)论文必须有适量的外文参考文献,且与中文文献一起做到规范引用。 (8)论文应有专门章节对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并进行可靠性与有效性分析。 (9)数据分析用到数理统计技术的,必须进行特定置信度的统计检验。 2. 质量要求 (1)选题应围绕一个本专业的学术问题,或与应用相关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行。 (2)所用数据真实、有效和可靠。 (3)研究方法规范可行,针对性强。 (4)技术路线清晰可行。 (5)行文与篇章结构逻辑要严谨,层次分明。 (6)研究结果要明确、具体,可信度高。 (7)写作规范。 (8)结论要明确,不应产生歧义。 3. 创新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在本专业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可以是理论概念的创新、研究方法的 创新、研究问题的创新。

(1)概念和理论的创新 在本学科领域提出新的概念或理论,并对新的概念和理论做必要的描述与解释。 (2)研究方法的创新 使用和发展新的研究方法,包括数据采集、观测、实验、分析、测量、计算和指标体系,新的 方法或指标体系要有较高的合理性。 (3)研究问题的创新 采用现有的理论和方法,对最新出现或发现的水文地表过程或现象进行研究,或运用新技术对 无水文资料的区域进行研究。

上一条:【硕士点】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标准

下一条:【硕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标准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