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070504 地理信息科学

发布人:地理科学学院日期:2022年06月20日 00:00浏览数:

 

 

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批湖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22年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原则,秉承“仁爱精勤”校训精神,以地理信息产业需求为导向,面向经济社会智能化发展未来,培养具备地理学基础理论,掌握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热爱祖国,道德高尚,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较高人文素养、优良创新能力、宽广国际视野的地理信息科学专门人才,能够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能源交通、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胜任地理信息科学的生产、科研与教学工作。

2、课程体系

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专业课程,其中通识教育课程51学分,学科专业课程114学分,共计须修满165学分。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地图学、遥感导论、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概论、GIS软件及其应用、数字地图制图、测量学、摄影测量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空间数据库原理、GIS软件工程等。

3、实践教学

本专业实践教学包括专业课程实践和专业综合实践,主要包括数字测图实习、遥感综合实习、地图设计与制作、课程综合野外实习、GIS应用和软件开发综合实习、毕业生产综合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等方面。

拥有湖南省航天远望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基地、湖南省第二测绘研究院、湖南省第三测绘研究院、湖南中建信和园林景观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基地、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地学科普教育实习基地、庐山市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北京九鼎图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实践教育基地。

4.特色优势

学科优势明显。依托地理学国内一流培育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级创新育人平台。

师资力量雄厚。建立了由院士(双聘)和国家特殊人才领衔的师资队伍,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近五年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及课题60余项。

育人成效显著。关注学生未来发展,推行专业导师制,构建“教-赛-研-产”协同育人机制。近五年获国家创新性实验项目等20余项,全国GIS竞赛特等奖等10余项;培养了优秀人才近千名。

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能源交通、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信息科学的生产、科研与教学工作,历年来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受到科研院校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上一条:070503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下一条:120404 土地资源管理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