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冰川变化及其影响学术研讨会暨谢自楚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王欣日期:2021年05月27日 09:57浏览数:

2021年5月22日至5月24日,冰川变化及其影响学术研讨会暨谢自楚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在湘潭华银国际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云南大学共同承办,旨在缅怀谢自楚先生对我国冰川学发展的杰出贡献,弘扬老一辈冰川学家精神,促进冰冻圈科学发展。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出版业的100余名科学工作者以及谢自楚先生的家属、友人和学生等参加本次研讨会及纪念活动。

会议首先举行了谢自楚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由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主持,会议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秦大河院士和会议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席陈发虎院士分别以书面和线上方式致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和我院院长谢炳庚教授分别发言,追思谢自楚先生对中国冰川学发展的贡献和其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等方面所获得的突出成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忠勤研究员和云南大学刘时银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谢自楚先生纪念文集》、《Sciences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纪念专刊的编撰情况。谢自楚先生的亲友、学生纷纷发言,深情追思谢自楚先生,缅怀谢自楚先生波澜壮阔的冰雪生涯和对我国冰川学发展的杰出贡献。

大会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崔鹏院士、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分别作题为“气候变化对高寒区灾害活动的影响”(线上)、“冰冻圈快速变化及其影响”、“污染物跨境传输及其对冰冻圈的影响”、“第⼆次青藏科考”(线上)的学术报告。

随后,与会学者分别在两个分会场做口头学术报告,围绕“冰川物质平衡与变化”、“冰雪过程与水文”、“冻土变化与工程”、“冰冻圈灾害”、“极地冰川与环境”、“寒区气候变化”、“古气候与古环境”等六大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的举行,进一步弘扬了以谢自楚先生为代表的我国老一辈冰川学家的科学精神,将有力推进我国冰冻圈科学的发展。

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0-2021学年共青团工作总结暨 团内五四表彰大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