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资源环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实施大学生双创培育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杨文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5:32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关于实施大学生“双创”培育项目的通知

根据学校关于鼓励大学生开展创新与创业实践的政策精神,本着中心建设与发展主旨和规划,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大学生双创训练水平,切实提高其综合素质和竞争实力,早出成果、出好成果,保证双创项目实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现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大学生“双创”培育项目。

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组织形式

鉴于以往开展双创项目的经验和实际效果,双创教育中心拟采取中心和指导教师共同确定项目,学生自由组队,自主投标的方式开展,经费主要由中心承担。

项目实行滚动推进的方式进行,阶段性成果可以撰写论文发表,也可参加相关的全国或省级竞赛,或申报各级各类双创项目。由此不断地扶持和推进大学生双创能力的培养,同时使中心的双创工作更加稳定、高效地发展。

二、项目的实施

项目确定后以学生为主体,集思广益,自主实施,指导教师跟进指导的方式开展项目。

中心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必要的学习、讨论、实验和实习的场地和空间、仪器设备和用品用具,资助金额5000-10000

原则上一个项目组负责人每年更换,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后备科研组织和管理人才或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也是出于项目升级提质的考虑,使项目负责人有更多精力去撰写科研论文、申请高层次科研项目和参加高档次竞赛,以使项目的滚动真正开展起来。

三、项目的管理

1. 项目实施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

每个项目组在指导教师指导下,针对中心公布的项目名单,结合自身各方面条件,适度缩小研究范围或减少研究内容,拟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以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分阶段有步骤逐步推进。

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要及时报备本中心,以作为项目正式启动的正式文件与材料。

2. 项目的进展汇报

在适宜的时间和期限内,项目组要讨论、汇报已有成果与进展,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拟定解决方案。

中心将在适宜时间内组织有关项目进行集中汇报和研讨。

3.项目的升级

鼓励各项目组在合适的时机申报国家、省、地市级的科研项目或双创项目,参加相应的高层次竞赛。

四、具体要求

1、指导教师要怀着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旺盛的工作热情投入该项工作,付出必要的智慧和精力,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和学院发展奉献力量;

2、低年级同学在学有余力和自愿的前提下申请项目或参加相关项目的研究团队,要顾全大局,发扬团队精神,同心协力实施和完成项目;毕业年级学生不得担任项目负责人。

3、每个团队所设立的阶段性目标要量力而行,做到切实可行,切忌“大题小做”;团结协作,多快好省地实施和完成项目,要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到阶段性成果形成;

4、研究团队要周期性地与指导教师沟通,举行各种形式的研讨和会商,及时发现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鼓励研究团队同我校或外校相关专业师生进行合作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5、学生需与培育项目指导老师联系,与项目指导老师双向选择确定项目团队成员,本年度培育项目申报工作从通知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请各项目团队于525日将纸质档和电子档材料交至经纬楼315办公室,咨询电话88872752

资源环境双创教育中心

  地理科学学院学工办、团委

2021-05-12




附件:1、《资源环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第一批推荐项目》




附件1资源环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第一批推荐项目

1、长沙市不同地点和场所地磁场的空间变异特点与规律

指导教师:韩广教授

中心提供主要观测仪器。了解长沙市主要场所、建筑的地磁场变异特点与规律、原因、背景值。

2、长沙市资源节约型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调查与对策

指导教师:何甜老师

主要集中于长沙市郊区和相邻市县区,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方向、资源节约型农产品生产模式进行深入调查与探讨。

3、湘中丘陵区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改变对土壤发育的影响

指导教师:刘窑军副教授、聂小东老师

重点解决岳麓山和郊区低山丘陵区坡面的黄色土层性质、它与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水土流失之间的关系、退耕还林土壤的发育特点。

4、粮食安全与生态风险双重约束下长株潭城市群空间优化

指导教师:朱佩娟副教授

长沙市的高质量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近期的粮食安全问题和区域所面临的生态风险构成其中重要限制。如何在这种背景下实现长株潭城市群空间优化,是本项目的中心论题。

5、基于城市活态实验室(Urban Living Lab)理念的城市农业试验观测与效益评价

指导教师:马恩朴老师

利用城市活态实验室新理论,对城市农业进行试验性观测,并定量地对其开展效益评价。

6智慧“把脉”长沙——基于随机森林模型的城市更新绩效智能评估及预测

指导教师:黄军林老师

利用随机森林模型对长沙市改革开放以来的演变特点与态势进行系统评估。

7、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优秀典型案例三维实景展示

指导教师:胡顺石老师

利用双创中心提供的无人机飞行平台,采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获取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优秀典型安置区的遥感影像数据,构建三维数字实景模型,然后基于Cesium三维地理信息展示台和web开发,向社会公众展示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在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的显著成果。

8、传统文化景观要素的地域特色识别——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例

指导教师:刘春腊副教授

选择典型案例区,基于景观基因等理论,对其传统文化景观要素 的地域特色进行识别。

9、湖南省野生可食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

指导教师:韩广教授。

通过广泛搜集、分析资料,网络调查和样区实地走访与观摩,弄清湖南省野生可食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结合国内外野生植物资源发展趋势,确定未来发展方向。

10、小型旋翼无人机在城市人口空间化中的应用研究

指导教师:周亮老师

利用小型旋翼无人机夜间定点拍摄的影像更高效地实现街道社区尺度的高精度人口空间化成果,并实现对市区级的人口统计数据的空间化应用。在不借助雷达、红外等设备的前提下,借助普通CCD传感器相机成像,实现对城市建筑灯光的对象化识别,以及基于灯光对象化成果的建筑物和灯光数据的精确空间定位。




上一条:地理科学学院举行2021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开题答辩会

下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补修报名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