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博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

发布人:日期:2017年10月23日 00:00浏览数:

   

1.培养目标

本学科所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是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特定地理学研究方向的专门知识、基础理论与方法技术,了解学科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优良的政治素质、科学素养和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内取得创新性成果的研究型和应用型地理科学人才。

2.学位标准

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遵纪守法,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并解决科学问题。获得博士学位应满足以下几方面的标准。

(1)基本知识结构

获得本学科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应熟练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并在理论研究或技术研发上做出创新性的成果。另外还应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可熟练进行听、说、读、写、译,可熟练阅读地理学方面的英文文献及撰写英文论文。

地理学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应用性学科,除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外,还要注重野外调查、室内实验与观察技能的培养,以及研究方法的学习和创新。因此,需要在掌握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系统等地理学核心知识的基础上,深入系统地掌握特定地理学研究方向的专门知识和技能。

(2)基本学术能力

知识获取能力:能根据研究方向综述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有效获取专业知识和方法技术,探究知识的来源,进行方法技术的推导。

学术鉴别能力:对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问题、研究过程、已有成果”等进行自我判断的能力。

科学研究能力: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的能力、独立开展高水平科研的能力、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产学研及社会实践的能力。

学术创新能力:具备在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和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的能力。

学术交流能力:熟练地进行所在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有优良的人际交往能力、表达学术思想和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

教学能力:本学科博士应掌握心理学与教育学原理,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方法,可以给本科生或者研究生讲授理论课程或实验课程。

(3)学位论文

博士生在授予学位之前需要提交一篇独立完成的中文学位论文。要求在理论上或方法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在理论上或实践上对国家社会经济建设或本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博士学位论文完成后,经过导师和学位点审定同意,要在答辩前进行盲审。通过后组织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5位以上教授组成(校外专家至少2名)。

(4)创新成果

本学科博士生应在毕业前取得一定的创新性成果。其体现方式包括发表在 SCI/SSCI 收录的本专业领域国际期刊、国内核心期刊的学术研究论文,登记授权的发明专利以及国家接受或颁布的标准等著作权成果。要求在SCI/SSCI源刊上发表1篇论文、或在EI源期刊或校定重要刊物上发表2篇论文。独立撰写出版与博士论文相关的专著可免除论文发表要求。

上一条:【硕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标准

下一条:【博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方向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