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博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方向

发布人:日期:2017年10月23日 00:00浏览数:

  

1.自然地理学

本方向针对学科发展需求,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功能、动态变化及其空间分异规律;重点研究不同时空尺度下自然区域中的自然地理特征、过程和机理,以及对人类的影响和人类活动对于自然地理环境的反馈作用。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特色如下:

(1)亚热带环境变化的区域响应及趋势预测。重点研究亚热带季风区水循环和环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影响环境的机理,揭示区域环境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并预测环境变化趋势。

(2)洞庭湖流域河湖作用机理及其效应。基于洞庭湖流域自然与人为驱动力耦合作用的复杂性、典型性与多样性,重点研究河湖作用机理、灾害监测预警和洪涝综合风险评估等科学问题。

(3)亚热带典型地区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研究洞庭湖流域近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土地利用与覆被变化的表现形式、空间差异、变化规律及其动力机制,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机理及优化模式等。

(4)环境地球化学与生态修复。研究人为作用背景下地球关键带典型环境介质(土壤、沉积物)的元素组成及其迁移转化规律,探究关键带作用过程的元素富集亏损机制及其生态环境效应。

2.人文地理学

本方向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桥梁,主要研究人地关系,即地球表层各种人文现象与人类活动发生发展过程、动态演化特征及其地域分异规律,强调区域人文要素空间结构形成的自然背景及其与人文科学的相互联系。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特色如下:

(1)城市地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以城市地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理论为基础,针对区域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特点、现状及发展趋势展开研究,重点关注长株潭城市群和洞庭湖区。

(2)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以区域可持续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理论为指导,研究城乡规划新理念、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模式,探讨乡村转型、城乡统筹发展、落后地区贫困形成机理及其调控路径。

(3)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和发掘历史时期形成、现在仍然存在的或历史上曾经有过,而现在已经不存在的文化和自然景观,重点关注其保护、开发利用和规划等问题。

(4)区域经济与区域规划。基于区域经济理论和区域资源环境条件、经济要素组合等因素,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提出区域发展的优化模式与对策。

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本方向以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与全球定位系统技术为依托,获取、管理、处理、分析、解释和表达地球表层地理时空信息。重点研究地学现象与地学过程的空间表达,同时结合地学各分支学科,探讨空间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特色如下:

(1)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基于GIS软件开发技术和工程化方法,研发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和数字城市建设等领域的GIS应用软件。

(2)地理信息系统建模与应用。基于地理空间建模、分析、表达与认知模式,以及可视化理论方法,重点研究地下水运移与大气降水、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以及流行病时空传播规律。

(3)资源环境遥感。基于遥感机理和信息提取方法,调查评价洞庭湖流域的自然资源,开展环境与灾害的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

(4)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究地理大数据中的空间规律、区域特征和时空模式,以及数据融合、挖掘算法及应用软件研发。

上一条:【博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人文地理学(2017年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