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人文地理学(2017年版))

发布人:日期:2017年10月23日 00:00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

学科名称:人文地理学(学科代码:070502

一、学科简介

人文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各种人文现象与人类活动发生发展过程、动态演化特征及其地域分异规律的学科,是地理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之一。它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桥梁,强调区域人文要素空间结构形成的自然背景,以及与人文科学的相互联系。本学科点现拥有由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组成的结构良好的学术梯队。近5年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等近20项,横向课题10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4000多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近10项,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反响。已形成城市与区域规划、区域经济与区域发展、房地产开发与策划、文化和自然遗产研究与旅游规划等四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人文地理学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能独立从事人文地理学及其相关学科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能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2.掌握系统的人文地理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工作的专门技术水平;能够熟练运用人文地理学理论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使用第一外国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并具有初步撰写外文科研论文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1、城市与区域规划

主要研究城市与区域规划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术手段,探讨新时期城市与区域规划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促进城市与区域规划的发展创新。

2、区域经济与区域发展

主要研究区域经济现象的时空规律及其地域差异,分析区域社会、经济活动与生态环境间相互影响,探讨解决区域发展中各种问题的方法,提出区域发展的优化模式与对策。

3、房地产开发与策划

主要研究房地产开发与策划的影响因素,探讨房地产开发与策划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主要程序,揭示房地产开发与策划的一般规律及运作模式。

4、文化和自然遗产研究与旅游规划

主要研究文化和自然遗产形成、发展和变化的地理过程、背景和规律,探索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旅游开发与规划的科学过程、一般原理和基本方法,提出区域旅游发展的优化模式。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不含休学时间)。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

五、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

2.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3.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

4.教育教学与科研、社会实践相结合。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毕业

总学分

课程学分

学术

活动

学分

实践

环节

学分

总学分

公共必修课学分

学科必修课学分

方向限选课学分

任意选修课学分

26

22

6

8

4

4

2

2

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形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3000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必修

300010002

自然辨证法

18

1

1

考试

必修

300010003

硕士学位英语课程

48

3

1

考试

必修

学科必修课

313022001

现代人文地理学

32

2

1

考查

必修

313022002

现代区域经济学

32

2

1

考查

313022003

遥感与大数据应用

32

2

1

考查

313022004

计量经济学

32

2

1

考试

方向限选课

313032001

城乡规划理论与实践

32

2

2

考查

必选4学分以上

313032002

区域发展战略

32

2

2

考查

313032003

区域科学原理

32

2

2

考查

313032004

现代经济地理学

32

2

2

考查

313032005

房地产市场研究方法

32

2

2

考查

313032006

房地产项目策划理论与实践

32

2

2

考查

313032007

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

32

2

2

考查

313032008

旅游规划理论与实践

32

2

3

考查

任意选修课

313042001

时空数据分析与处理

32

2

3

考查

必选4学分以上

313042002

城镇化与城市地理

32

2

3

考查

313042003

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

32

2

3

考查

313042004

Scientific Reading and Writing

32

2

3

考查

313042005

产业发展与规划

32

2

3

考查

313042006

社会与文化地理

32

2

3

考查

313042007

可持续发展研究进展

32

2

3

考查

313042008

中国国情与区域发展热点问题研究

32

2

3

考查

313042009

规划环评理论与实践

32

2

3

考查

必修

环节

实践环节

2

必修

学术活动

2

补修课

313072001

人文地理学

36

2

1或2

考试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考生必选

313072002

自然地理学

36

2

1或2

考试

313072003

地理信息系统

36

2

1或2

考试

说明:1)英语免修免考要求见《湖南师范大学(非外国语专业)研究生英语学习管理办法》;2)任意选修课可选择非本培养方案内课程(含全校互通互选课程、微型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3)补修课不计入总学分,成绩需及格。

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为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政治理论作为学习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类专业的外国留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其他专业的外国留学生可以申请免修;对于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的研究生,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地区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

4.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重点考核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及学习态度,课程成绩,以及研究生参与人文地理学相关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文献阅读等科研活动的情况。实行鼓励与淘汰相结合的管理原则。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1.要求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CSCD(含扩展版)、CSSCI(含扩展版)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

2.第一作者的署名单位必须为湖南师范大学。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达到规定要求,方能提出学位申请。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主要考察文献综述,选题意义及可行性分析,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框架,研究工作的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案,研究工作拟采用的方式,方法及需要的条件,论文的预期成果及创新点,论文的工作量及进度等方面,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管理办法》。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一般应在学位论文送审前一个月完成,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人文地理学硕士学位论文一般不得少于2万字,中文摘要600-800字, 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内容一致。应力求在人文地理学理论或实际应用上有一定意义,论文应包含作者对研究课题的新见解;论文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论证正确,资料或数据可靠,论证或计算严谨准确、条理分明、文字通顺,表明作者已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上一条:【博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方向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自然地理学(2017年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