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2017年版)

发布人:日期:2017年10月20日 00:00浏览数:

学科名称: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代码:070503

一、学科简介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是地球科学研究的基础技术学科,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重点研究关于地学现象与地学过程的空间表达。结合地球科学各分支学科的研究,探讨空间分析的理论与方法。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02年在自然地理专业硕士点中设立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方向,2011年正式设立地图学与地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点,拥有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资源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等四个研究方向。本学科点现有导师6人,教授5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拥有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湖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地理信息系统》湖南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湖南师范大学GIS研究中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等教学与研究平台。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的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专业软件的应用技能和开发方法,了解学科发展的现状和动态,具有较熟练的科技文献写作能力、专业实践技能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撰写研究论文,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最新成就,并能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思想品德良好,学术道德高尚,从事本领域科研、教学、工程实施与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1. 地理信息系统开发

主要针对地理信息系统需求工程、基于组件和架构的系统设计、面向对象的开发技术、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等科学问题,开展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化方法研究。重点开展对地观测、空间决策分析、空间信息传输与表达、海量信息提取与可视化、虚拟现实与数字区域建设等领域的应用软件研究与开发。本方向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4名。近年来,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

2.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

主要针对地球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开展空间分析与空间表达、空间认知模式、地图可视化、“数字地球”的区域信息模型与体系结构研究。重点开展地下水运移与大气降水、重金属污染空间分布、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以及流行病时空传播规律分析与建模研究。本方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组成。近年来,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

3. 资源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

主要针对系列资源、环境与灾害问题,开展遥感监测与评估机理、遥感信息提取方法、遥感应用软件系统开发研究。开展土地、矿产、水、气象、生物、生态、旅游及新能源等各类资源环境的探测、规划、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方面的遥感应用研究。重点针对洞庭湖区、城市与城市群及丘陵山区,开展自然灾害的遥感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研究,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价研究,以及遥感信息预处理、增强处理和分类识别等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研究。本研究方向由教授2人、副教授2人组成。近年来,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及各类省部级项目20余项。

4. 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与应用

主要研究发现隐藏于地理大数据中的空间规律、区域特征和时空模式。具体包括:研究地理空间大数据的时空统计特征、表达方法和适配模式,多源异构时空数据处理和数据融合方法,数据挖掘的分布式算法和云计算模型,基于科学研究、政府决策、行业发展和公众服务的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开发。本研究方向由教授2人、副教授1人组成。近年来,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及各类省部级项目10余项。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不含休学时间)。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

五、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毕业

总学分

课程学分

学术

活动

学分

实践

环节

学分

总学分

公共必修课学分

学科必修课学分

方向限选课学分

任意选修课学分

26

22

6

8

4

4

2

2

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形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3000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必修

300010002

自然辨证法

18

1

1

考试

必修

300010003

硕士学位英语课程

48

3

1

考试

必修

学科必修课

313023001

GIS发展前沿动态

32

2

1

考查

必修

313023002

数值计算方法

32

2

1

考试

313023003

地图表达与地图分析

32

2

1

考查

313023004

空间分析与空间建模

32

2

1

考查

方向限选课

313033001

GIS高级程序设计

32

2

2

考查

必选4学分以上

313033002

大数据编程语言

32

2

2

考查

313033003

遥感地学分析

32

2

2

考查

313033004

微波与高光谱遥感

32

2

2

考查

313033005

移动GIS

32

2

2

考查

任意选修课

313043001

数字图像处理

32

2

3

考查

必选4学分以上

313043002

空间信息可视化

32

2

3

考查

313043003

区域规划概论

32

2

3

考查

313043004

VB程序设计

32

2

3

考查

313043005

现代测绘技术

32

2

3

考查

313043006

遥感应用开发

32

2

3

考查

必修

环节

实践环节

2

必修

学术活动

2

补修课

313073001

遥感数字图像处理

32

2

2

考试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考生必选

313073002

GIS软件及其应用

48

3

2

考试

313073003

GIS软件工程

48

3

2

考试

说明:1)英语免修免考要求见《湖南师范大学(非外国语专业)研究生英语学习管理办法》;2)任意选修课可选择非本培养方案内课程(含全校互通互选课程、微型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3)补修课不计入总学分,成绩需及格。

 

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为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政治理论作为学习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类专业的外国留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其他专业的外国留学生可以申请免修;对于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的研究生,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地区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

4.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1.要求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CSCD(含扩展版)、CSSCI(含扩展版)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

2.第一作者的署名单位必须为湖南师范大学。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管理办法》。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自然地理学(2017年版))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土地资源管理(2017年版)


【关闭】 打印    收藏